歷經一個月的閉關

終於出關了

8-10月發生了很多事情

讓我跌入人生谷底

差點就死了

但也遇見了很多人

拉我一把、鼓勵著我

當然也有王八蛋讓我更火的

不過還是要感謝自己

沒有放棄求生意志,相信人生可以更好

 

我想要改變整個台灣保險業的計畫

已經開始啟動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目前來到齊家的階段

想必會遇到阻礙一定超乎想像

但,這才有改變的意義

 

這個月,遇見了很多朋友

發現關於工作,有了一些感觸

在此與大家分享

我發現我身旁有四種人

不知道您是哪一種?

 

第一種朋友

他們在乎的是

1.薪水與公司福利

2.月休幾天與加班機制

3.下班就是我的時間,請勿打擾

4.上班在等下班

5.何時能不用再上班

我稱呼他們是【員工】

通常這群人比較容易抱怨

抱怨公司政策、抱怨主管是白癡

然後覺得社會對不起他們

既然薪水趕不上物價 (這是真的)

那就盡量花在想花的地方

比起想辦法改變環境

更多時候在期待環境改變的符合自己期望

一日復一日

重點是

他們非常害怕失敗與不確定

只要有機率失敗的事情,他們就只是想想

 

第二種朋友

他們在乎的是

1.收入要與我的努力成正比

2.現在努力未來豐收

3.這份事業我或許可以做一輩子

4.投資自己非常重要

5.自己是否高人一等

他們通常是【業務】

與員工比較大的差異是

他們會靠自己解決收入問題

比較願意花金錢與時間學習

就算心裡不願意、不同意

還是會參加活動或是執行任務

也沒有上班或是下班的明顯差異

抗壓性與彈性較高於【員工】

 

第三種朋友

他們在乎的是

1.整個職場都在自己的掌握

2.對自己的事業充滿熱情

3.時常計算成本與收益

4.在乎合夥人福利

5.思考如何讓職場更好

這類朋友我稱為【創業者】

他們通常是小組織、小店家、業務團隊的頭

大部分都是從【業務】脫穎而出的

也有些是從【員工】變成的

他們都擁有銷售或組織能力

而且對於自己建立的團隊或職場

有著滿滿的熱情與理念

收入反而不是首重

如何維繫文化才是第一

 

最後一種朋友

他們在乎的是

1.如何讓公司再延續20年

2.如何提高更多營收

3.如何解決更多客戶需求

4.如何創造更多員工福利

5.如何幫助回饋社會

這就是【企業家】

企業家不會短視近利

也必須要往往取大捨小

所以他們通常理性到像無情

獲取的利益固然驚人

但背負的責任更是驚人

企業家也是有分心是白色跟黑色的

我運氣比較好

身邊都是白的居多 (或是灰色的)

比起抱怨與等待

他們更擅長想辦法讓環境符合自己要的

甚至制定遊戲規則

【員工】還有【業務】去參與

 

寫到這邊,我才注意到

這呼應著【窮爸爸富爸爸】中的ESB象限

但現實中接觸他們

你才會真正知道

他們講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情

真的不一樣

而且

【員工】不會理解【業務】

雖然有機會變【創業者】

但更多時候只是想想

一輩子也不會成為【企業家】

因為,那太容易失敗了

抱怨他們比較快

 

【業務】往往視自己優於【員工】

卻要仰賴他們成為收入來源

所以他們會選擇提升自己

去服務【員工】

少數發覺靠自己能力有限的人

會嘗試轉變成【創業者】

反正就算失敗,也只是回到【業務】而已

但他們無法理解【企業家】思維

只是把他們當作搖錢樹

 

【創業者】通常是一個職場的主事者

甚至是創造職場的人

所以他們能理解【員工】跟【業務】的心思

並維護適合它們的環境

讓一小群人一起努力

但要蛻變成【企業家】幾乎是無法的

因為光維持一個職場經營

就已經花了他們大部份精力與人生

 

你是誰,你又期望甚麼呢?

我想

你要先習慣失敗

你才會變成業務

你要能為他人著想

你就會變成創業者

當你正在改變環境

甚至制定社會規則時

你或許就有企業家的影子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乃皇包 的頭像
    乃皇包

    誠實der乃皇包

    乃皇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