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天才

是指對某方面有天賦之人

也就是他學習該領域的事物時

領悟速度比一般人快

洞察力也更為敏銳

 

記得在學飛行的時候

每個期班就會有所謂的天才、毛料

(畢竟開飛機不能靠補習班或在家練習吧)

才飛第一課就上手

每次學新的動作也是一兩次就能完成

這讓同儕們壓力都會很大

甚至自我懷疑是否適合飛行?

 

比照學校時期、工作階段

同樣也會遇到一些有天賦之人

在你原本自認為拿手的領域擊敗你

例如你是國中的學霸,結果進了建中卻吊車尾

你是家裡附近公園的籃球王,結果上了大學被電爆

你是某公司的業績王,結果業績在別家公司只是二流業務

如果你遇到了這樣的人,你會怎麼做?

 

我以前會逃避、甚至疏遠對方

總覺得自己矮對方一大截

現在的我正好相反

我會主動靠近對方,並虛心求教

因為我知道

「他是天才、我沒天賦、我沒才能」

都只是懶惰之人發明出來的藉口

 

當過飛行員、電玩玩家、業務總監

甚至是無師自通學會速讀

我深刻明白

要在領域成功其實只有三個要素

1.選對方向(方法)

2.學習深度

3.投入時間

 

以我自己學會速讀為例

起因是高中國文班導很變態

每天放學都要背完課文才能離開

你如果不背,也可以選擇抄10遍隔天交

弄得我們哀鴻遍野

對於背誦我實在不敢恭維,常常選擇抄書

長恨歌、赤壁賦、短歌行,這些抄不下百遍

某天班導看我每次都交罰寫不背書

就告訴我,去抄文學或小說

所以我就開始改抄各類文學

龍族、魔戒、各式輕小說、推理小說

一年半過去,我已經不知道看完、抄完多少本

某天晚自習,班導突然問我

「你有沒有覺得自己看書速度變快了?」

我說沒有

她說:「我個人經驗,每閱讀1萬字,文字等級就會上升1級」

「你現在等級應該已經算高了,請持之以恆,保持閱讀習慣」

當時我整個黑人問號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

原來閱讀也是種才能、天賦

雖然比不上那些上節目的速讀高手

但以我自己的常態來說

一天讀完2本財經雜誌+1本文學是毫不費力的

記得一位前輩給了我「市面上所有」的保險叢書

結果我一週就全部讀完而且開始實踐了

再回到市場上,看著形形色色的業務與客戶

你都知道他們下一步要幹嘛、要回答什麼

那刻,你才明白,原來才能、天賦

都是靠練習練出來的

你知道,如果我卯起來閱讀

一年可以讀150本文學、700本財經雜誌、150本管理財經書

(不過實際上沒那麼多本財經雜誌可以讀)

講出來的內容自然有顯著差異

如果,我一邊吸收一邊實作呢?

如果,這樣的習慣連續五年?

那我跟不讀書、不學習的業務相比

我會多出750本文學、3,500本雜誌、150本管理學知識與經驗

你要如何後起直追?

 

「我沒天賦、我沒才能、他是天才」

真正意思就是

我不敢承認也不知道我的方法有錯

其實我學習時都在分心

我寧可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別的事情上

 

再重申一次,你如果真的渴望成功

只有三個要素,缺一不可

1.選對方向(方法)

2.學習深度

3.投入時間

 

共勉之

arrow
arrow

    乃皇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