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出差在商旅無意看見

2012年的派遣女醫【Doctor-X】

覺得很有興趣 d(・∀・○)

週末颱風難得在家休息

就直接看完第一季

除了對白色巨塔的諷刺

更多的是專業人士的吶喊吧?

太多雜務切碎了我們時間

不斷磨耗我們的熱忱

若是能跟女主角一樣

直接對老闆與同事說:

「我不幹我專業以外的事情。」

是多麼令人大快人心?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一定是女主角的腿那句台詞:

「我是不會失敗的!」

這句話多麼有自信?

對病人來說多有力量?

對敵人來說多挑釁?

當然現實中是沒有人不會失敗的

但喊來依然令人大呼過癮 ( • ̀ω•́  )✧

 

對我來說最大的啟示

就是每當女主角堅守原則

只做自己專業的事情

遭遇權貴威脅、主管打壓、同事排擠時

都用一句:「我是不會失敗的!」

然後用極為精湛的手術與意志

完成一次次不被看好的挑戰

總是如此精采

不禁思索現實中

我們不時低聲下氣

我們偶爾委曲求全

我們漸漸忘記初衷

是因為我們為了生存

還是我們實力不如人?

才不得不向他人

或向現實妥協?

現在大家都在追求斜槓人生

但我們有沒有先把一項技能

花時間與力氣

磨練到極致、精湛、令人啞口無言

才去開啟第二、第三技能/斜槓

還是我們每當本業不如人時

就拿第二甚至第三專長掩飾

如同劇內其他醫生一樣?

掩飾、怠慢久了

既不敢喊出:「我是不會失敗的!」

更覺得女主角一定會失敗

這就是弱者的心態

 

弱者永遠都在等

等別人失敗

等別人安慰

等環境變成他期待的樣子

等著向人抱怨

等著好運降臨在自己身上

他們就是寧可等

也不願把這些時間去提升自己

明明只付出了幾分力

遇到失敗就說運氣不好、背景不佳

然後轉戰下一個專長

期許能夠讓一切重來

殊不知,再多的不專業與付出

也只是累積更多失敗的斜槓罷了

如果你渴望真正的自由

不用再向他人或現實低頭

請嘗試找到自己的專業

可以是專長、投資、能力、興趣

然後全心全意淬鍊它

把它變成一把無堅不摧的利器

面對任何困境都能迎刃而解

當別人需要你的專業時

你也能說出:

「我是不會失敗的!」

 

arrow
arrow

    乃皇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