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到現在都還記得

當時是站在紅酒櫃前面被斥責

「我早就看你不順眼你很久了!」店長道

「來到這邊,什麼都一直問,你管很寬啊!」

「下班時對大家說辛苦了,你以為你是誰啊?」

「知不知道那是上位者對下位者才能說的!」

「從上班第一天就一副屌兒啷噹的樣子,我真想看你父母怎麼教的!」

店長繼續說:

「也不用看了,反正你一定是哪個有錢人家的小孩,來這邊過水而已啦。」

面對這些連珠炮的斥責,15歲的我啞口無言

甚至喉嚨有一絲灼熱

店長最後一句話:

「你以為要努力多久才當上店長?」

「你以為像你這種態度也能有月薪5萬元嗎?」

「我看你也撐不了太久啦。你們這種人我看多了。」

店長她擺了擺手離開了

留下錯愕的我

 

現實並非漫畫、小說或電影

我並不會發憤圖強、讓店長刮目相看

只是繼續著每天不想上班、被斥責的日子

最後從不想上班,到害怕上班

直到新的PT報到,店長才將炮火轉移

新的PT學習速度真的比較慢

所以做事速度跟店長火氣成反比

每次看見店長在斥責新PT

我鬆了口氣、甚至有點慶幸......

最後呢?

如同店長當時預言的

我確實沒撐太久就離職了

我只記得離職那天,我選了店長不在日子

然後像逃兵似的,遠離那間超商

(圖片截自網路)

......

日子過很快,八年過去了

台東志航基地,F-5F轟然落地

跟教官歸詢完後,我到基地內的超商買零食

看著孰悉的制服與商品

八年前店長的話言猶在耳

當我領到第一份飛行加級時

我並不是因為艱難的飛行完訓所以開心

而是證明了我超越那時店長的月薪

雖然已經不需要向誰證明什麼

但我的心有種莫名的勝利感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照片來源:站長自己)

......

站長深夜寫著部落格

手邊是那家超商的咖啡

已經很多年沒看見那位店長

我無法得知當年那位店長的斥責

究竟是恨鐵不成鋼

希望我改掉過剩的氣焰

還只是單純的意氣用事

我只知道,對15歲的我而言

那些言詞似乎有些強烈

(照片來源:站長自己)

 

職場上我會搭著夥伴肩膀說:「辛苦了!加油!」

但對於上司,我則是邊鞠躬邊說:「您辛苦了。」

而那副屌而啷噹的樣子

現在在客戶眼中,卻是自信與魅力的表現

(都給我自己說就飽了)

至於站長是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我只能說不是有錢,但還算小康

但父母卻讓站長一直以為家境蠻困苦的

應該頒幾座金馬獎或奧斯卡給他們才對

(站長活到21歲才知道原來家裡算小康)

代表什麼?

其實當年店長說的,似乎都是對的?

 

即便到現在,站長也無法評論那位店長的是非

「所有事情都沒有對錯,全是個人主觀感受。」

當時的我可以憤怒、可以哭泣、可以逃避

但難保就沒有現在的我

除非遇到不可理喻的瘋子

不然站長認為,不同的人給我們的形容詞

都是出自於不同角度的自己

職場上或許明爭暗鬥、人心險惡

但不諱言,卻是最真實的照妖鏡

因為他們不會戴上親情或友情的眼鏡看你

現在的我們

正是過去每個選擇後呈現的自己

你可以逃避、可以抱怨、可以都怪別人跟環境

人言可畏,但最可畏的

是不願意面對自己而改變的自己

arrow
arrow

    乃皇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